不要忘记呼吸啊,咸鱼

【闻道才×少侠】撒娇师侄最要命

#A了楚留香超久心血来潮上线发现更新了主线和奇遇#
#不知道奇遇啥时候出的就按照自己玩的顺序来,是我家儿砸跑完主线后再进幻境再回师门和闻师叔撒娇(???的故事#
#小学生文笔,我流闻道才,ooc都是我的错,闻师叔请原谅我#
#一个小段子扯了三四天,是属于不一口气写完风格就会变的人,后半段画风可能突变#
#设定少侠平时是个有点不正经的乖巧皮皮虾(???,这次是在外面经历了太多压力爆棚导致精神略恍惚#
#以上,感谢各位观看#


  洛修在金陵遇到一位置办年货的武当师弟,两人闲扯了几句,才惊觉自己已经好久没回师门了。
  都说人忙起来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,这些日子他跟着香帅到处跑,大大小小的事一件接一件,好容易平定下来,还来不及歇口气,又受来去祖师之邀在某段往事中走了一遭,现在人还是懵的,迷迷糊糊回到金陵,便碰上了同门。
  师弟又说了些什么,洛修已经听不见了,只抬手拍拍对方的肩膀含糊应和:“师侄你说得对,我现在就回去。”
  “我是你师弟啊师兄!差辈了啊!”
  可洛修已经自顾走远了,只留下师弟无奈感叹,早听说洛师兄在识人方面有缺陷,不想已经严重到这地步了,之后得和郑师兄说说才行。

  久不归师门,主要难交代的还是几位师兄。郑居和温和,邱居新淡漠,至于宋居亦和萧居棠,都是少年心性,口头的埋怨肯定少不了,所幸洛修在人情世故方面也不是一窍不通,回去之前先在各家铺子搜罗了一堆新奇玩意儿和吃食点心,权当赔罪。也得亏两位师兄年纪尚小,再说上几句软化,便哄好了七八分。
  “阿洛你回来的真是时候,小棠刚才还说呢,你要是再晚回来一天,他就拿你的名字去写虐恋情深的多角恋爱情小说。”
  “不止不止,还得掺上足足五斤狗血,保证销量一绝!”
  两人吃着点心,一唱一和,惊得洛修嘴角直抽,毕恭毕敬地递上一块桂花糕:“还请师兄手下留情。”
  “咳。”
  洛修回头,黄乐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身后,笑得人心里发怵。
  “洛师弟啊,这么久没回来,是不是该把落下的课业补一补呀?”
  哦,洛修恍然大悟,我就说好像忘了什么,原来是漏算了负责课业的黄乐师兄。
  “师兄说的是,想来那棵桃花树下肯定有些日子没打扫了,我现在就去清理一番。”
  沉默,死寂。
  武当桃花树多,但“那棵桃花树”不用明说,大家都知道是哪一棵。
  宋居亦把糕点一丢,扯过洛修细细打量他的脸色,萧居棠和黄乐也凑上来,三人都收起了调笑的样子,难掩担忧:“阿洛你没事吧?是不是在路上捡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来吃?”
  “是师兄疏忽了,你刚回来,先休息两天,课业什么的不着急!”
  “小洛,写书什么的是我吓唬你的,我还没动手呢,你别怕啊。”
  三位师兄七嘴八舌地安抚,见洛修神色平常,毫无波澜,甚至还有走神的迹象,萧居棠忙拉住他的衣袖晃了晃,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小洛,你在想什么呢?”
  洛修低头轻笑:“师兄,这个点师叔不在,不如我去偷一坛桃花酿来?”
 
  望着洛修义无反顾的背影,三人陷入了沉思。
  “都怪黄乐!好端端地说什么补课业!你看把小洛吓得!”
  “啥?难道不是被你的狗血多角恋构思吓傻的?”
  宋居亦忧心忡忡,没参与吵嘴,只想着过会儿得和郑师兄提一提,有病得早治啊。

  洛修猜得没错,闻道才此刻确实不在,他把剑匣取下放在一旁,挽起袖子便在树下徒手挖起来,毕竟他是真存了喝酒的心思。挖出酒坛后他才想起没带器皿,便对着坛口直饮。先前忙碌,容不得他多想,也容不得他放纵,现在得了空,之前的百般情绪一股脑地涌上来,堵了心口,憋屈得人喘不上气,连灌几口酒才有所缓解。江湖中人常说的一醉解千愁,想来也是有道理的。
  他咋那幻境中尝过桃花酿,那幻境太过真实,连酒的口感和醇香都丝毫不差,让他一时恍惚,分不清身在何处,是当下还是过去。
  洛修不是善酒之人,再加上喝得又快又急,酒劲上头,便有了醉意。他盘腿坐在树下,抱着酒坛子发愣,正想着今夕是何年,远远瞧见一个人影朝自己走来,才回过神,是了,这是现实,闻师叔都那么大了。
  直到闻道才在面前站定,从衣摆的纹路到头发丝都看得清清楚楚,洛修才想起应有的礼数,只可惜在醉酒状态下,连礼数也大打折扣。
  “师……闻师叔好,”他拍拍身边的地面,“师叔你要不要坐下?”
  若是洛修现在还清醒着,此刻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用四段轻功逃命。不过,哪怕他现在是清醒的,看到闻道才的下一举动,怕是也会吓到发晕。
  预想中的斩无极并未出现,闻道才真的依言坐在了洛修身侧。
  于是,醉醺醺的洛修咧嘴一笑,把手中的酒坛递过去:“师叔你要不要喝?”

  闻道才第一次见洛修的场景并不愉快。
  前来打扫花瓣的小师侄无心蹭到衣角,毫无防备的他本能地使出了斩无极,虽说未失理智收敛了力道,还是将无辜的师侄逼得跌入湖中,好不狼狈。
  他不善言辞,小师侄便揽了所有责任赔礼道歉,头发衣服不住地滴水,走的时候在地面留下长长的水痕。
  那时闻道才还不知道他的名字,所幸他长了一双不同常人的眼睛,稍一打听,才知道他就是前不久刚收入门中的新弟子洛修。
  后来洛修还是会来扫花瓣,只是每次都先开口和自己打招呼,也更小心地拉开了距离。
  后来桃花谢了,洛修出现的次数也少了,多半会挑着他不在的时候,不小心撞见了便是一副极力维持镇静的样,可惜他对撒谎掩饰极不擅长,面色僵硬,眼神乱飞,想来是帮着师兄们藏桃花酿。
  后来闻道才找到黄乐,在洛修的课业中加了“指导”这一项。刚开始每次过招前洛修都拘束得很,习惯以后也敢先发制人了。偶尔占了上风,脸上的惊喜藏都藏不住,哪怕最后以落败告终也是笑容满面。
  再后来洛修时常跑出门,一走就是几个月,门派里很难见到他的身影。
  总之,在闻道才和洛修仅有的接触中,虽然甚少有言语上的交流,他也大抵了解这位师侄是个温顺性子,现下这幅模样,多半是酒后失态。闻道才没有小心眼到和醉酒的后辈斤斤计较,话虽如此,当洛修扯着他的开始说胡话的时候,他还是萌生了用斩无极把他打醒的念头,再不济直接抽几下也行。
  手都扬到一半了,却对上小师侄发红的眼圈,原以为是醉酒熏的,鬼使神差般往脸上一抹,湿漉漉的。
  洛修这才反应过来,慌慌张张地用衣袖胡乱擦拭,可眼泪根本止不住,只能掩着面。闻道才的手悬在半空,纠结再三,搭在了洛修肩上,后者轻颤,将头埋得更低。
  “师叔……我这次出门,发生了好多事……”
  “世事不能皆遂人愿,道理我都懂,但就是难以释怀……”
  “个人的情感和道义冲突的时候,到底该如何抉择呢……”
  “要是世上没有这么多苦难和悲伤就好了……”
  洛修抽泣了好一会儿才重新抬头,闻道才见他情绪稳定下来,一手扳住他的脑袋,一手捏住袖子的一角,开始擦他脸上残留的泪痕,还是那副淡漠样子,像是平时清理剑匣那般,只是手上的动作柔和了不少。
  小师侄的眼睛长得奇怪,瞳色浅得接近灰白,现下哭得眼眶发红,倒是添了几分艳丽。闻道才将他的脸仔仔细细擦拭一番,在眼角的泪痣停了一会儿,问道:“你后悔吗?”
  这话问的范围太大,洛修愣了几秒,想摇头却被扳着脑袋动弹不得,只得出声回答:“不后悔。”
  一路上遇到了太多的事情,做出的选择没有上百也有几十次,都是在当时情境下他遵循内心决定的,或许结果不尽人如意,但若让他重选一次,他未必会选另一条路。
  “既然不后悔,又有什么好伤心的呢。若是后悔,世上也没有后悔药吃,烦也没用,不如往前看。”闻道才在洛修额前一拍,“莫哭了,你还是笑着好看。”
  洛修揉着发红的额头直哼哼,借着手掌半遮半掩地偷瞟闻道才的脸色,又想到幻境中叽叽喳喳的软糯小童,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  “师叔你笑起来也很好看啊,小时候多可爱……”
  “你说什么?”
  幸好没听清,洛修又不敢再说一次,只摇着头笑,见闻道才面色阴沉有动手之意,忙往后躲,谁料重心不稳差点摔湖里,又被揪着衣领子拉回来。
  这一下用足了力道,洛修还没从受惊中回神又重重地磕在了闻道才肩头,加上醉酒的眩晕一时眼冒金星,唯一一丝清明意识想的居然是幸好师叔把剑匣取下了,不然额头肯定要起包。
  “师叔,我不后悔。”
  幻境中活泼可爱的孩童,也是经历了巨大的变数,才成了现在这幅清冷的样子。
  反正今天已经够僭越了,再失礼一点也无妨——洛修环住闻道才的后背,赖在他怀里不肯起身。
  “我不后悔坐上那辆马车,也不后悔拜入武当。”
  “我不后悔。”
  闻道才沉默了半晌,抬手抚上洛修的后脑,嘴角划过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。

  下次再乱喝酒我就是狗。
  第二天清晨,头疼欲裂的洛修抱着脑袋,发出了如上感慨。
  他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忆昨天发生了什么,房门就被撞开,三位师兄的招呼声起此彼伏嘈杂一片,伴随着房门被粗暴对待和墙壁碰撞的声音,每一样都在刺激洛修可怜的大脑,恨不得立刻昏睡过去好摆脱这糟心的感觉。
  “师兄……师兄们……高抬贵嘴……我想吐……”
  见洛修脸色煞白,扶着床沿仿佛下一秒就能把胃吐出来的样子,三人都不敢说话了。
  “咳,那个,洛师弟啊,”黄乐觉得必要的寒暄还是不能少的,于是在床边坐下,拍了拍洛修的肩膀,“总之看到你还活着我就放心了。”
  洛修眼皮一跳:“谢谢师兄关心。”他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床头,扶着脑袋缓解疼痛,见三人都是快要憋出内伤的模样,实在于心不忍:“师兄们啊,你们有话就问,虽然——”
  “阿(小)洛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  “——我已经记不清昨天发生什么了。”
  沉默,沉默是今早的武当。
  “是这样的,昨天你说要去桃花树下偷酒喝。”
  啊,对,我确实喝酒了。
  “然后你碰到了闻师叔。”
  啊,对,毕竟是闻师叔最爱待的地方。
  “晚上他抱着你回来的。”
  咔。
  “咦我好像听到什么东西碎掉的声音。”
  是我那颗幼小脆弱受不起惊吓的心灵啊师兄。
  洛修费了半天劲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还有呢……”
  宋居亦看着他濒临崩溃的样子不忍开口,还是萧居棠接着说下去:“其实,按我们看到的情形,更像是你死命扒拉着闻师叔不肯松手——小洛你没事吧!”
  洛修已经整个人栽回了床铺中,随着师兄们的描述他大概回忆起了昨天的事,他觉得黄乐师兄的感慨没有错,他还能活到现在简直就是个奇迹。
  “没事……还有呢……”
  黄乐一把握住洛修的手,满脸悲痛:“师弟你一定要挺住啊!”
  “我尽量……”
  “昨天闻师叔跟我说,等开春了,桃花开了,他那块地由你负责清扫。”
  “……”
  “他还说在这里就算了,在外面你还敢乱喝酒他就打断你的腿。”
  “……”
  “哦对,他还说——”
  “醒了?”
  屋内的四人齐刷刷往门口望去,只见闻道才站在门口,神色淡然看不出情绪。
  前来打探八卦的三人立刻起身,无视洛修求救的目光,嘴里念叨着“快过年了有好多事要做好忙好忙”落荒而逃。
   吾命休矣!
  洛修看着步步逼近的闻道才,满心满脑都只剩下这四个字。
  “起来。”
  “诶?”
  “我要检查你功课。”
  “啊……啊!好!”洛修一跃而起,连头疼都忘记了,手忙脚乱地在床铺间翻找自己的衣物,又被闻道才拉住了手腕。
  “师叔?”
  冰凉的指尖按在太阳穴上,稍微缓解了不适感,闻道才向来冷冽的眼神有一瞬间的松懈。
  “不要再哭了啊。”
  一直到闻道才走出房门,洛修还没回过神。
  刚才,师叔他是不是,笑了?

  一炷香后被斩无极打进湖里的洛修湿哒哒地爬上岸,表示对不起师叔我做不到我还是想哭!

后话
郑居和:师弟,这是刚煎的药,用的都是上好的药材,快趁热喝了。
洛修:谢谢师兄……等等师兄我没病啊?
郑居和:咳,师弟啊,有什么问题要跟师兄说啊,千万别自个儿扛着,也不要仗着自己年轻体壮就硬撑,知道了吗?
洛修:知、知道了师兄,可是师兄我真的没——
郑居和:(忧心忡忡)
洛修:……谢谢师兄关心(一饮而尽)

评论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十度 | Powered by LOFTER